lilac

IN THE RAIN

       5•28/4:44             天气:雨

    

  雨已经缠绵一周了。

  各式各样的雨我都喜欢。帘幕一般大片大片的雨丝,空中追着风卷成漩涡的骤雨,像雪像水晶像眼泪的雨点……我喜欢各种形态的雨。雨就是什么都不做从半空中中俯视众生也美得炫目,美得令人愿望化为雨。

  一个人坐在小车前座,听滴答滴答不大不小的雨敲打车窗的小调,看蓝灰蓝灰望不尽边际单调没有云没有跳转光线的天,凝望在雨天绿得要滴下来似的悬在一圈一圈高高的树角的叶子,至于在雨天绿叶更加青翠欲滴的原因也不必深究——你只要想象雨水从几万米高空穿过云层穿过楼宇准确无误地顺着一块街角上被画家遗忘的画着未完成的油画的画板落回地面的画面。突然一阵唏哩  ,几颗大雨点击中树叶,协着原本懒洋洋以此为暂歇之处的小雨点一同砸到车窗上,砸到重复不断来回摆动的雨刮尚赶不到的地方。此时此刻,呼啸而过的警笛声、充斥耳旁的叫骂声,一切令人烦扰的事全都与我无关,全都被隔绝在雨所选择的世界之外。

  “雨,有时是会引起人一点淡淡的乡愁的”。这话说的太谦虚,雨是会牵起人无线思绪的。在雨中,我驻足于桂花树前,看四瓣桂花被豆大的雨点打落,坠到树下的水坛子里,愈积愈多,最后将坛子铺满,时有几点绿叶缀上,桂花以失去往日的清丽优雅为代价,心甘情愿醉在雨水中,酿着清郁的桂酒香;在雨中,我跟随错乱的时钟,穿梭于比我还高的草丛中,细长细长、柳叶刀型的草叶,此刻我不抬头,我只低头看脚下的泥泞,或者看前方隐匿在草叶之后的微光,我固执地探寻着连自己也不知道为何物的执着;在雨中,我同在尘世间滞留好久好久的仙人于云上山巅的极天亭对弈,奕着一局永无终止的棋局;在雨中,我推着残了双腿的友人在明净得可以映出雨丝的湖旁一圈一圈地散步,你不说话,我不应答,彼此却什么都懂;在雨中,我可以是海浪边被遗弃的钢琴键间一枚被遗弃的音符,我可以是天才的书法家;在雨中,我可以和触碰不到的那个他走过轰轰烈烈走过一生。在雨中,我可以是万物。

  可别嫌雨麻烦呀!它不是故意要弄脏你的鞋,请原谅一个笨拙地学着表达爱的孩子吧!鞋脏了可以再洗,可眼前的雨只有这一场,下次再见就是来自不同江河湖海的另场雨了。请别误会雨的吻、雨的轻抚、雨的爱意。

  我喜欢雨。


评论

热度(5)